close

DAY 1

到達了關西機場後走到入境處是先打指紋再往前單獨登記(即是要分別打兩次指紋),單獨特記留學生會有自己的另一條隊伍的。

之後把護照和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交給入境叔叔 > 打指紋 > 拍照 > 在留卡 GET!

拿到的在留卡背面會是空空的,在到達住處的十四天內必須去區役所登記,不然在留卡會失效的。

如果想要打工必須填好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一星期內最多可以有28小時的工作時間。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打工,不過還是先交了,以防萬一不夠錢了~

然後使搭巴士往宿舍去,宿舍會有學長姐介紹四周的環境、垃圾分類等⋯⋯

之後買點日用品然後清潔一下宿舍第一天很快就完了。

當然要先好好確認宿舍有沒有東西是壞的,清潔也要做好,雖然我們入宿前應該都有清潔一次,但我的抹布還是有點灰灰的⋯⋯

 

DAY 2

自問自己都是一個重度手機使用者,一但沒有手機就會想哭,所以我沒有等學校帶我們去區役所登記。

因為辦手機要有登錄了地址的在留卡,辦戶口要有登錄了地址的在留卡+手機號碼,所以必須先往區役所登記地址。

調查好最近的區役所後便帶著以下文件:

1 - 在留卡

2 - 護照

3 - 房間契約書

4 - 自己名字的片假名

5 - 印章 

6 - 入學證書

一進去後會自到有一疊申請書和參考的申請表,拿中間那個「転入.転居」,對著參考填資料就好。

  

如果怕自己填錯可以先請旁邊的工作人員幫自己看一下有沒有問題。

區役所會有不同的窗口,填好申請表後便可以按小票等號碼了~

登記在留卡是 3 號窗口。

把所有資料都交上後就可以等她給你完成版本的在留卡了。

以為完成了手續可以離開了?

NO!NO!NO!

還得登記國民保險呢,窗口姐姐會拿著一張紙叫我往 6 號窗登記國民保險。

問題就在這裡來了,明明人家叫我往 6 號窗去,我這個笨蛋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去了有關國民年金的 8 號窗。

那叔叔就跟我說:每個在日本年滿 20 歲的人都要交喔,每個月是 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每個月1萬6円⋯⋯

⋯⋯

!!!!!!!!!!???我哪裡有這麼多錢??????如果真的要交我可以去吃西北風了!!!!

可能叔叔見到我臉都嚇得馬上變成青色了,便問我是不是學生,然後告訴我學生可以括免喔,其實是 0 円⋯

可是要登記括免必須有學生證,但學生證要等開學了才會有,所以我之後還得跑一次區役所。

(其實入學證好像也可以)

2018年 後補:其實國民年金學生括免是一定要弄的,不然會一直寄信來追你,只要跟他就是學生就會幫你辦了~

然後回到國民保險,這個很簡單,把新鮮出爐的在留卡給窗口姐姐就好了,然後便會拿到保險卡了。

~~~~~~~~~~~~~~~~~~~~~~~~~~~

電話卡:

辦電話卡的話就帶著信用卡和已經登記好新鮮出爐的在留卡就好,信用卡我用的是香港的卡。

然後我是在 BIG CAREMA 辦的電話卡,它有一個 IIJ MIO 櫃台,告訴他想辦電話卡就好了。

我去的時候正好有活動,1700 円左右有 5GB 然後通話費另外再算。

平時的話 1700 円只有 3GB用,如果 6GB 要 2300円,我當然馬上就選了這個。

另外還有一個價錢差不多的公司(我忘記名字了) 3GB 是 1600 円,櫃台哥哥說這個比教便宜但是上網會比較快。

本來想著打算省兩天錢 10 月 1 日再來辦的我,被告知 9 月 30 日是最後一天的優惠了!!

當然我也馬上就辦了電話卡~

他會拿 I PAD給你登記資料,記得不!要!入!錯!資!料!

為什麼我要特地提醒?當然是我輸入錯了資料QAQ

我也很痛恨自己的迷糊。

而且我入錯的這是自己的名字,這個錯誤我都想翻自己白眼了,那哥哥還安慰我說不要緊。

因為這個大錯誤,所以還得麻煩哥哥幫我打電話上服務台更改資料,當然期間我不停的在すいません 。

更改好資料之後等5至10分鐘馬上就可以用了~

所以我建議來的話最好馬上辦了在留卡再去看看電話卡什麼的有沒有優惠,因錯過了真的很可惜!

另外還有一個更節省的方法,可以先申請免費電話號碼再申報上網方案會比較省錢但就比較麻煩。 

 

arrow
arrow

    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