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找工作當然是因爲不夠錢花,一來是搬家噴了一堆沒必要的支出,二來是我太能花錢了XDDD (又愛四處跑又愛買衣服又愛吃)

我打工的經驗不多,現在固定在服裝店打工,早上也有在便利商店打工(請叫在下拼命三娘),順便也可以分享一下朋友的經驗。

首先是日本留學生崖的第一份工:服裝店,我也沒想到我一投簡歷就上了。我當時的日文程度也不太好,所以到底是有多不夠人XDD

反正面試當天就是穿漂亮一點(服裝店面試衣服我推薦不要太短的洋裝裙),化妝是必須的,在日本這個真的是基本禮貌,就算不會也請學一下吧!

然後就是問了一些很普遍的問題,為什麼想在這裡工作、優缺點等等。可能因為我有過服裝店工作經驗的關係,所以很容易就上了。

第一個月基本就是日文地獄,很多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字,例如衣服的種類,敬語應對客人等等。說真的,第一個月我每次上班前都很大壓力,很怕聽不懂做不對,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加上店長關西腔很重我完全不懂TT。

甚至我有偷偷的在家裡哭過。

但是!!!!捱過了這個學習期的話,日文真的進步很多。你會發現你可以聽懂日本人在講什麼,你會發現其實敬語沒想像中可怕,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和日本人聊天(當然文法依然很爛但最少可以順利表達自己)

真的,打工是可以讓你日文大進步的^^

而我的第二份工作是便利店的早班員工。

很多人都是由便利店開始打工再跳出去試其他工種,我倒退回去是蠻好笑的XDD

 

因為我想找一份可以只上兩、三個小時又不影響我服裝店打工的店,條件合適的真的只有很缺人的便利店了XD

有過第一份工作經驗,加上日文已進步很多便利店的工作真的不難,要說的話便利店員工真的十八般武藝啊XDD

又要炸雞、又要收錢、又要補貨、又要清潔、又要教客人用店內的機器⋯⋯好像還要寄包裹(但可能因為我是早班員工,早上都是買早餐時間,所以暫時我還沒有碰到過)

如果問我最難的是什麼應該是煙的名字吧,現在我還是店裏的小萌新,只要有人買煙我一定是慌張的 T_T 基本買煙的人都直接說煙名,一個煙同一個口味都分三種對不吸煙的人來說真的要哭出來。

而且現在也沒有便利店員工可以拿過期食品回家這回事了QAQ 好像是因為怕員工吃了有問題,現在普遍都不讓拿了。(其實當初有被這個原因吸引)

但便利店員工多數都是年輕人,做不做到朋友就看自己了,我上早班同事都是男的,基本沒有共同話題十分無聊,如果你想找個日本男友可以試試便利店吧(因為服裝店基本只有女生同事和被女朋友帶來的男生^^)。

因為上班的店很近校區,很多養眼小帥哥來買早餐XDDD 能幫他們收錢會很開心個一分鐘^///w///^

而且不得不感嘆日本男生真是很會打扮,本來樣子不帥的都被打扮加了很多分成了一個小帥哥(我到底在上班時間幹什麼)。

 

至於我的朋友有在藥妝店打工也有在酒店打工的。

藥妝店時薪很高,但一直要叫喊優惠很傷喉嚨,而且對進步日文好像沒有很大,因為客人基本都是講中文的,但可以學到很多日用品單詞,而且排班也相對自由。

酒店打工的面試會比較難,時薪中上但學習日文一流,如果之後想在日本工作的話可以試試看~

 

以下給不想做便利商店的學生找工作小建議:

 

第一點:日文不太好的留學生想找一些容易上的工作請在繁華市區找.請在繁華市區找.請在繁華市區找(重要的事情重複三次)

身為留學生我們的優勢就是會中英文,如果你日文不好就不要想著在家附近找了,因為家附近多數是住宿區,住宅區=日本人集中地=不需要會中文的人,根據朋友經驗她也在家附近找非便利店的打工都被打槍。

 

第二點:盡量找連鎖店吧!連鎖店很大機會有聘用過外國人的經驗,能上的機會也比較大。

 

第三點:面試時留下好印象吧!面試時要一直保持笑容,日文多爛都好一定要記得講「頑張りたいと思います。」這句金句。

arrow
arrow

    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